宁波电视台专访我校德籍教授Stefan Waller:我的使命是联结

作者: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537

近日,我校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国际学术主任、德籍外教Stefan Waller教授接受了宁波电视台一套Ningbo Focus 栏目的专访,并在1817:47播出 。Stefan Waller 教授来自德国汉堡,在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从事品牌设计与传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Waller教授与我校结缘的故事。

“宁波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喜欢这里的建筑和城市的自然环境”

Stefan Waller教授来中国六年多了,2017年参与筹建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2019年全职加入浙江万里学院,就此成为宁波国际化教育中的一名辛勤园丁

2022年,Waller教授被宁波市甬江引才工程评为外籍创新专家,并获得宁波市颁发的茶花友谊使者荣誉称号,汤飞帆市长亲自为他颁奖。专访中他表示:我非常喜欢宁波。对我来说,获得茶花友谊使者荣誉称号意义很大。这首先是宁波市对我工作的肯定,同时,这个荣誉也是对中德两校合作理念、对中德学院获得的成绩,以及学院每位同事工作的肯定。

“如果你追溯它,你可以看到种子是在哪里播下的”

拥有德国汉堡大学文化哲学博士学位的Stefan Waller教授与中国有着奇妙的渊源。

Stefan Waller教授:我的父母早在1987年就来过中国,那时候的中国的一切看起来与现在完全不同。所以从那时起,中国就在我脑海中留下了印象,但我本人直到2003年才有机会来中国,那是我第一次去北京。2015年我又来了,在上海的同济大学短期授课,从那时起(与中国的)缘分就开始了。在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于2017年在宁波筹建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时,我参与到了这个意义深远的合作中来,并为其工作至今。

“我们为学生带来的教育既重学术性,又重实践性”

作为德国应用型大学教育的践行者,Waller教授十分重视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希望培养出更多能在品牌设计、品牌传播、品牌管理方面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为宁波建设中国品牌之都作出贡献。

Stefan Waller教授:中德学院引进了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产教融合的双元教育理念,为学生带来既重学术性,又重实践性的教育。因此在学习期间,他们就已经在面对一些实际问题,以便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应用这些经验。我们的愿景是,当我们的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后,他们应该能够顺利地开始在广告、品牌等专业领域工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学院在宁波建立诸多伙伴关系的原因。归根到底,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的学院,所以我们将这些国际化的纽带连接起来。

“我们共享同一个世界,人们希望团结并相互理解”

虽然身在异乡,但宁波与汉堡的相似和连接给Waller教授带来了无比的踏实感。穿梭在两座港口城市之间,他见证了中德两国的友谊,当然与他并肩而行的还有他珍爱的家人。如今,对于更加复杂多变的跨文化环境,Waller教授给出了他的建议。

Stefan Waller教授:我想给出的建议是,首先,对略显艰难的时期不要过于焦虑,也不要太悲观。我们仍然共享同一个世界,我认为人们仍然非常希望团结并相互理解。而作为一个德国人,我想对我的德国朋友们呼吁:我们与中国在许多层面上相互理解、团结协作,这是值得的,是美好的,也是正确的做法。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这也是我使命的一部分。我个人和职业的使命是保持这些联系,并能起到启示的作用,这就像在说:这里很好,来吧。

“要期待遇到意想不到的事”

Stefan Waller教授:期待遇到意想不到的事,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思维方式。中德学院已经有了很多优秀的学生。而且你可以看到,我们学生入学的高考成绩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我们学院的教学模式非常受学生的青睐,而我们也感谢他们。要详细说我与学生一起工作的乐趣和美好时光,那可以谈几个小时。当然,这也是我在万里学院工作的一个关键驱动力。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工作,而这也是我留下来的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