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池的“葡萄”梦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621

从考研成功到投身葡萄生理与分子改良研究,陈天池一直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他将科研梦“种”在葡萄架下,将青春化作画笔,认真画下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让我们一起走进陈天池的葡萄世界。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陈天池,中共党员,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2020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担任研究生生物与医药20881班长,师从吴月燕教授,从事葡萄生理与分子改良研究。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科研优秀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称号,班级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陈天池本科就读于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对学校的科研水平和学习氛围甚是了解,于是他继续选择在万里攻读硕士。陈天池有个习惯,就是不管做什么事都会全力以赴,无论结果如何。因此他用整整一年时间备考研究生。通过陈天池稳扎稳打的复习,考研这条船终究是承载着他的梦想顺利抵达彼岸。

回忆当时的考研时光,陈天池认为:考研一定要放平心态,不要被报考人数吓退,坚持下来,成功的人就是你。

做科研也要有家国情怀

近几年一种叫阳光玫瑰的葡萄因其脆甜爽口,伴随着浓郁玫瑰香的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但它其实是由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用安芸津21号与白南为亲本杂交育成的。陈天池介绍,葡萄香味作为衡量果实品质的重要标准,具有浓郁香气的葡萄在水果市场中具有更大的竞争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层次感官体验,带来更好的味觉感受。同时,早熟品种能够填补季节上的市场空缺,有效提高种植户收益。

因此,他们团队想培育出一种中国本土自主培育的具有浓郁玫瑰香特性的早熟品种,让中国人吃上自己培育的“阳光玫瑰”。

为此,陈天池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有关果实香味的研究资料,罗列可能会影响葡萄果实香味的基因,并从中获取灵感。在导师的指导下,陈天池选定了父母本开始实验。

我们杂交出50多个子代,然后把这50多个子代种植在基地里,等长出果子以后就对它的香味进行测定,我们发现有几个品种既有浓郁的香味又继承了早熟的特性。据陈天池介绍,目前这个品种已经向农业部进行了申报。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陈天池与导师吴月燕教授扎根农业第一线,经常前往慈溪、余姚、奉化等地,采用常规杂交、诱变、细胞融合等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培育了鄞红”“碧露玫瑰”“翠绿皇后”“甬早红”“甬香玉等一系列优良品种。目前,甬香玉已受农业部审定,在慈溪、镇海等地推广种植2000余亩。

成功没有捷径

陈天池读研期间在国际知名期刊Horticulturae(JCR一区)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在园艺学报、生物工程学报、农业生物技术学报、植物生理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2例。

耀眼荣誉背后,陈天池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他的身影时常活跃在实验室与葡萄栽培基地内。遇到困难时,他从不轻言放弃,解决一个难题带给陈天池的成就感是非同寻常的,课题上的突破也坚定了他在科研道路上探索的决心。

一个接一个科研成果的产出,离不开万里科研团队的辛勤付出和浓厚的科研氛围、学术环境。学校除了为研究生搭建实践和研究平台外,还时常邀请国内外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研究思路,在交流中提高科研水平。如果没有学校和葡萄基地的合作,我就不会有实践的机会,更不会有如今的成果,感谢学校对科研的重视。陈天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