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产领域首次!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作者:生物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35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立项通知,我校葛楚天教授申报的中华鳖性别决定基因的鉴定及调控机制研究U22A20529)获得资助,直接资助经费258万元。这是我省水产领域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该项目针对浙江地区中华鳖性控育种技术难题,通过挖掘鉴定性别决定关键基因及调控元件,解析其作用靶点及调控方式,阐明性别决定和性腺分化的遗传机理及分子调控网络,为中华鳖精准性控育种技术创新和新种质研发奠定理论基础。

葛楚天教授团队主要从事水产动物繁殖与发育生物学研究,在龟鳖动物繁殖与发育学研究上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取得了国际瞩目的原创性成果。创建了首个龟鳖动物在体基因功能研究技术,鉴定了一系列龟鳖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关键基因及其调控级联,原创性揭示了一种龟性别决定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出了温度-表观遗传-性别决定基因假说,率先破解了TSD的世纪谜团,实现了从01的原创性突破;研发了中华鳖雄性控制和单性育苗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葛楚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联合重点、面上、青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ScienceDevelopmentEndocrinologyGeneticsBiol Repro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两篇Science是全国水产领域、浙江省属高校和宁波地区发表的第一和第二篇,属于历史性突破,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Nature Reviews Genetics等期刊highlight推荐和高度评价,入编国际生物学经典教科书《Developmental Biology》。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等奖励。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校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坚守初心,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而奋斗。”葛楚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