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男: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318

“从万里学子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和对西部的热爱。”我校2022届金融系毕业生陈伟男说。四年前,陈伟男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以一名军人的身份来到祖国西部,开启了两年的军旅生涯。今年七月,刚毕业的他与其他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一起坐上开往新疆的绿皮火车,欣赏沿途壮丽的风景,再次开启他的西部旅程。

“用心”才是诀窍

“我的服务单位是阿克苏地区统计局,从事的是法规教育相关工作。这是一份我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也与我自身所学专业截然不同。”陈伟男坦言,一开始他在西部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时至今日,陈伟男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情景:“因为我使用的是外地号码,所以不少人认为是诈骗电话,没等我解释就挂断了。”此外,语言不通,也是一个很大的阻碍。“我听不懂维语,有些同事的普通话有口音,因此在工作交流中不通畅。”这盆“冷水”让陈伟男多少有点灰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陈伟男的工作回到了正轨。

陈伟男只用了四个月时间就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背后是他争分夺秒的学习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的陈伟男已经能够流畅地和同事、少数民族同胞交流,并且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公文的撰写,熟练地进行每周工作汇报。他认为,快速适应新身份最大的秘诀就是“用心”二字。

一切动力,源于热爱

“工作之余,让我最开心的就是和其他志愿者、同事一起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游玩阿克苏……”陈伟男笑着说。从坐上开往西部的绿皮火车时,陈伟男就对这次特殊的旅程充满了期待,同伴们也惊叹于西部地区风景的壮丽秀美。

在阿克苏,陈伟男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观了柯柯牙纪念馆,看到了荒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因为热爱这座城市,当他来到阿克苏博物馆参观时,就申请加入了阿克苏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讲解志愿者。傍晚日暮,他们在操场看日落残霞,眺望远处巍峨的天山,共赏日照雪山的奇景;夜幕降临,他们欢聚操场,一齐高歌。

公益脚步永不停歇

“想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是陈伟男一直以来的想法。早在“西部计划”之前,陈伟男就已付诸实践。今年三月,陈伟男在网上了解到“月捐为儿童计划”。于是他每月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钱捐给偏远地区的贫困儿童。“这份爱心,我将会延续下去。”陈伟男说。

此外,在学校疫情期间,陈伟男参加的“军魂先锋者”协会自发组成防疫队,为学校搬运物资、协助核酸检测,发挥了万里退役军人的巨大力量。也是在那个时候,陈伟男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了解到“西部计划”,并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始终以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陈伟男表示,“西部计划”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他将继续书写属于他的“西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