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642

各学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防控办函〔20201号)文件精神,根据学校防控疫情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新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相关工作调整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学安排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学生在接到学校返校通知之前均不得返校,返校时间由学校另行通知。217日起,学校启动线上教学测试,224日起启动线上教学,教师原则上在家开展线上教学,确需到校的需通过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才能进入校园。

二、考试、选课、学籍管理等相关工作安排

原定于学期初开展的领取教材、缓考、补考、重修考试、改退补选课、学籍异动等工作相应顺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对2020届面临毕业而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学生,等正式开学后,教务部将以特殊课程方式开启课程修读。

三、实习实践及毕业设计(论文)安排

各学院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启动时间另行通知;暂停各类学科竞赛的集中培训工作,尽量采取线上指导方式;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原计划正常进行,请指导教师适当调整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形式与方法,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线上方式进行远程指导沟通,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四、教学建设相关项目安排

原定于学期初开展的第二批校级一流课程申报、行业学院考核等工作相应顺延。

五、网络教学工作安排

1.学校moodle网络教学平台保障。

moodle网络教学平台

https://moodle.zwu.edu.cn/login/)是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的主体平台,要求一线老师主体利用moodle平台组织教学,采用多渠道平台或资源实施教学。文献与信息中心于24日前完成moodle平台、moodle移动app以及音视频辅助系统的优化部署和保障工作,并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所有课程的moodle平台建课工作。216日之前完成服务器及带宽扩容等相关工作。217日起,供师生线上教学测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多渠道实施信息化教学模式。

各学院可根据学科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可自行制定在线教学模式,可适当调整教学进程或教学任务。教务部根据不同类型课程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1)校级尔雅公选课

http://zjwlxy.benke.chaoxing.com),按原有线上学习模式开展学习。

2)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

(https://www.icourse163.org/)、学堂在线(https://next.xuetangx.com/)、省精品在线(http://www.zjooc.cn)、学银在线(http://www.xueyinonline.com/)、宁波市mooc(ningbo.nbdlib.cn/portal)或教育部提供其他平台等在线上教学资源,择优选用合适的课程,按所选平台线上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强化过程性学习指导与数据监控。技术支持由教务部对接校外网络平台。

3)其他非实践类课程利用学校moodle平台开课,建议集体备课、共建共享。采用“PPT+音频+作业布置+单元测试+线上答疑交流” 模式开展线上教学。也可通过钉钉群、微信群、QQ群等开展直播教学。Moodle平台操作培训与技术支持由文献与信息中心负责。

4)实践类课程,由各学院自行调整教学进程或教学计划,可采用在线虚拟仿真实验等模式。根据课程特点,可由教师自定教学进程与教学内容。

3.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

要求一线教师积极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相关课程”,教务部协同教师发展中心已出台培训方案,请关注万里教务公众号或教务部网站通知http://jwgl.zwu.edu.cn/e7/c0/c602a124864/page.htm

Moodle平台操作培训、视频上传、音频ppt制作均发布在学校moodle首页,文献与信息中心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

4.二级学院层面准备工作。

各二级学院应充分发挥主动性与能动性,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在合适的课程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提升课程思政实效。教务线与学工线协同,全面组织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全面摸排可能因疫情防控而不能按时开课的教师情况,发挥课程组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过程中及时了解教师网络教学准备情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针对无网络条件参加线上学习的同学,做好相应预案。充分利用线上学生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各单位的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于217日之前报教务部或研究生部备案。

5.在线授课教师前期准备。

任课教师应认真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建议同一门课程以课程组为单位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学校moodle平台27日开始可以上传资源。224日前,要求老师们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向学生公布课程教学大纲、过程性学习评价办法、在线教学方案等。建议采用PPT、讲解音频、网上布置作业、在线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鼓励采用雨课堂直播等教学模式,也可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和QQ群进行直播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原则上要求每门课程至少每2周要求同学们提交一次作业或在线测试,及时向同学们公布学习行为数据并督促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6.学生自主学习准备。

学生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优势,创新学习方式。及时关注学校、二级学院、任课老师相关通知,遵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及时与老师互动,完成课程作业与测试,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在217日起登陆学校moodle网络教学平台(https://moodle.zwu.edu.cn/login/)核实课程信息,根据任课教师要求,预习部分内容,以便学校及时在平台测试周期发现问题,为开展自主学习做好准备。224日起开始线上学习。在其他平台开课的课程,以各二级学院、任课老师通知为准。本学期已选修尔雅课程的同学,可提前完成学习任务。

7. 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

1)请各领域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统筹安排,合理调整和优化教学计划。具备线上教学经验和能力的任课老师建议按照原教学计划安排远程教学和辅导。

2)拟答辩的2017级研究生,请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可通过vebvpn访问学校图书馆或登录互联网上各类综合性知识服务平台,认真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完善学位论文,保证论文质量,积极做好论文盲审与答辩准备。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将适当顺延,待正式开学后另行通知。

3)暂停专业实践的2018级研究生可通过VPN访问学校图书馆或登录互联网上各类综合性知识服务平台,认真查阅文献、收集资料,提前进行论文设计、综述撰写等工作。请研究生导师通过视频组会等方式给与研究生精准的辅导和帮助。

教务部、研究生部与文献信息中心将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做好在线教学详细方案及技术保障,及时解决各学院、各位师生遇到的问题。若有最新教学工作要求将另行通知。

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感谢全体师生的配合!教务部、研究生部、文献信息中心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相关工作,若师生有任何问题,通过邮件联系教务部 yyp@zwu.edu.cn或研究生部yjsb@zwu.edu.cn

 

 

                                浙江万里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028